又有“宫颈癌、高危产妇”论文现男性病例，作者称“女错打成男”
Pubpeer2025-05-05 21:30:55美国
[image: ] 提示：欢迎点击上方「Pubpeer」↑关注我们！
编者按

最新、最快、最真实的科研匿名评价论文报道；关注高校院所科研生态，欢迎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Pubpeer@qq.com
[image: ]
近日，学术圈又爆雷。先是 5 月 5 日，澎湃新闻报道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一篇涉及子宫肌瘤手术的论文中出现 55 例男性对照观察患者，随后齐鲁医院通报该论文存在学术不端问题，依规依纪给予涉事护士霍某某记过处分、降级处理等。

澎湃新闻记者进一步深挖，发现中国知网上还有两篇涉妇科论文也出现男性病例，且都发表于《中国医药指南》期刊。其中一篇《腹腔镜宫颈癌根治术联合卵巢移位、阴道延长对患者性生活质量及内分泌水平的影响》，于 2015 年 9 月由辽宁省朝阳市中心医院妇产科门诊智秀峰发表。文中在介绍 200 例宫颈癌患者分组时，对照组 60% 为男性，观察组 55% 为男性，但开头又提及宫颈癌是妇科常见恶性肿瘤，影响女性生活质量。记者查询得知智秀峰为妇产科专业执业医师，在朝阳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任职且发表多篇论文，5 月 5 日记者多次致电朝阳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及办公室未获接通。

另一篇《护理干预在羊水栓塞高危产妇预防中的意义分析》，发表于 2018 年 2 月 28 日，作者是抚顺市中心医院产科王忠红。文中在介绍高危产妇分组时，实验组和对照组都出现男性患者甚至 “男性患儿” 表述。5 月 5 日记者联系上王忠红，她称是失误，打错字将 “女” 打成 “男”，且出版后自己未核实，将联系出版社沟通。《中国医药指南》创刊于 2003 年，是中国保健协会主办的国家级综合性医学学术期刊，2024 版复合影响因子 0.278 。



来源：公众号pubpeer原创，文章涉及作者姓名都为音译名字；转载贴子请注明出处，若没注明pubpeer公众号出处，构成侵权。

[image: ]
[image: ]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Pubpeer，专注科研工作者。关注请长按上方二维码。投稿、合作、转载授权事宜请联系本号，回复2025，微信ID：BikElisabeth  或邮箱：Pubpeer@qq.com


image1.png




image2.jpeg




image3.jpeg
-
(V]
(V]
Q
Q
>
o





image4.png




